小城出发

《回音》番外

今天看到一张老照片的脑洞

1923年 柏/林

柏林的初秋已经有些凉意了,更何况今天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。街上的行人比较少,而且大都步履匆匆。自然很少有人注意到一位坐在角落里的乞丐。

与一般乞丐不同的是,那位乞丐坐的非常挺拔,身穿一身军装,头发梳理的也十分整齐。他原本应该戴在头上的军帽被放在地上,里面有几个可怜的硬币。他闭着眼睛,神情非常平静,但仔细看的话,他的腿已经断了一截,也不知道他在战争中受到了什么样骇人的痛苦。

时间已经快到黄昏了,那位乞丐看起来应该已经对今天不抱什么希望了,突然有两名身穿黑色风衣的男子在他的帽子里放了一叠马克(1)。并小声问他:你叫什么名字,我尽力帮你找一份工作。”乞丐睁开眼睛,他的神情透露了他的吃惊。“德/意/志....殿下!普/鲁/士殿下!” 他愣了一下,明显看得出来那一瞬间他想站起来,但还是败给了残疾,最后他举起右手,颤颤巍巍的给兄弟俩敬了一个军礼。

那天晚上兄弟俩彼此相对沉默了很久,最后是路德维希打破了沉默,他几乎是略带愤恨的说道:他们为我付出了所有,我却让他们过成那样!哥哥,我一定要把幸福和尊严再还给他们!”

评论(5)

热度(6)